台灣未上市股票 財經網 

未上市  

未上市股票行情,興櫃股票買賣,未上市櫃股票查詢,快速掌握未上市股票買賣脈動

歡迎來到必富網 手機版 加入會員 登入 首頁
未上市櫃股票行情查詢,未上市股票買賣過戶,興櫃股票行情查詢∼免付費專線:0800-035-178


陳昭義 改變公司文化 留住人才

  台糖董事長陳昭義從事公職近30年,也在2013年及2019年兩度擔任台糖董座,對行政經歷及台糖經營十分熟悉。他坦言,能再次領導台糖備感意外,但也準備好面對台糖新挑戰,更提到台糖人才斷層問題早已發生,要留住年輕人首重讓大家看到公司未來性。
  資歷豐富 熟捻政策法規
  陳昭義曾任職經建會、工業局及國營會等政府部門,特別談到在俗稱「財經小內閣」的經建會時,負責攸關台灣數十年經濟發展的項目,更有機會與時任行政院長俞國華及行政院政務委員李國鼎共事,讓他備感珍惜。
  陳昭義於2013年擔任台糖董座後,過去在政府部門的歷練對他有諸多幫助,後續在台糖都派上用場。
  例如,因為經手過政策且對法規熟捻,能迅速配合科學園區劃設、綠能發展及高鐵建設等國家級政策;國營會業務經驗讓他擔任董座後更容易從公司及工會角度思考;工業局任職接觸業界,加深後續台糖與業界互動。
  陳昭義細數,首次擔任台糖董座時,成功讓台糖事業部從一年虧損21億元到最後轉虧為盈、建置台糖食品安全管理系統,以及收回台灣糖業協會等,讓他覺得任內功德圓滿。
  正因首任圓滿,陳昭義坦言,自己2019年再度擔任台糖董座相當意外,但隨即做好準備,迎接循環經濟及太陽光電兩項新政策挑戰。
  隨著政府將循環經濟納入「5+2產業創新計畫」,台糖也在各項業務提倡循環經濟,如屏東東海豐養殖場改建後成為循環經濟的範例,不僅透過豬糞實施沼氣發電,更能減少養豬業常被詬病的難聞異味,未來台糖旗下養豬場都將比照辦理。
  另外,台南牡蠣殼廠將廢棄牡蠣殼回收製成碳酸鈣,目前可使用在飼料及肥料,未來將朝向食品級、化學品級及醫材級等運用。
  陳昭義說,「牡蠣殼廠或許不覺得有什麼了不起,但你去看看布袋街道已經改觀了」,不再因棄置牡蠣殼而發臭。
  而在太陽光電方面,陳昭義說,光電最大的限制來自土地,而有龐大土地資產的台糖樂意配合。台糖目前在屋頂型及水面型光電均有斬獲;台糖也有考慮如何利用不利耕作地,以及生長狀況不佳的平地造林地建置光電,但因「砍樹種電」爭議,現階段先暫時擱置。
  特色經營 拚產品高值化
  除了面對外部政策上挑戰,台糖也須解決內部人員壓力。陳昭義說,自己過去就曾向經濟部報告,「台糖不是會發生人才斷層,而是已發生人才斷層」,面對五年內有超過800多位員工即退休,新血怎麼承接將是大課題。
  面對台糖逐漸年輕化的員工,陳昭義表示,董事長雖不可能直接影響,但可從公司文化、運作影響他們。他表示,若年輕人來台糖看不到未來,他會選擇離開,無論是去民間、報考福利更高的國營事業或公職,等同領台糖薪水備考,因此如何就要想辦法讓新人看到,甚至投入開創公司未來性。
  他舉例,台糖製糖本業中,每生產1公斤的二砂就會虧損12元,一年產量5,000萬公斤必定虧5億至6億元。台糖思考未來能否利用自身100多年來引以為傲的甘蔗育種技術,生產出高品質且不受官方糖價限制的萊姆酒,讓公司虧損減少。
  此外,生技事業部除了既有的保健食品、美容保養品及清潔產品外,也在評估投入藥品級產品的可能性。陳昭義強調,台糖有能力跨足各類民生用品,並讓產品走向特色化及高值化,諸多改變都是同仁投身打造公司的未來性,而不會覺得來台糖就只是虛擲光陰、耗到退休。<摘錄經濟>

2021/5/28【本公司自110年度更換會計師事務所及簽證會計師。
2021/5/21【本公司依金管會公告停止召開原訂110年6月10日之股東常會
2021/5/20【明星花露水出新招 防蚊液搓手液上市
2021/5/20【陳昭義 改變公司文化 留住人才
2021/3/22【耗水費 擬明年開徵 1817家大戶首當其衝
2021/3/18【二產業園區環評卡關
2021/3/15【五產業園區 闖關環評
2021/3/12【花蓮糖廠 祭賞螢住宿專案
2021/2/5【台糖加油站APP啟用 下載送加油金
2021/2/2【電糖水國營事業 年終4.4個月
2021/1/28【台糖生技材料廠 實踐綠礦變黃金
2021/1/26【屏東加工出口區擴建 引進塑膠電子零件業
2021/1/26【國發會通過竹科廠房更新計畫
2021/1/21【台糖生技材料廠 點殼成金

廣告合作 未上市櫃股票查詢 未上市網站導覽 未上市櫃股票專題 興櫃股票專題 未上市股票-集團分類 異業轉投資生技業 下單教學
未上市|未上市股票|最專業的  台灣未上市股票  財經網站-Copyright©2022﹝必富網﹞ 免付費服務專線:0800-035-178   服務信箱:postmaster@berich.com.tw
本網站為 未上市櫃股票查詢,未上市股票即時新聞,未上市公司公告,興櫃股票買賣,準上市股票,中籤股  相關資訊分享交流社群網站,資料僅供參考,使用者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介入會員間之未上市股票買賣,單純提供  未上市股票行情,持股轉讓,未上市股票過戶諮詢  僅提供未上市股票交易平台給會員使用,依本資料交易後盈虧自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