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未上市股票 財經網 

未上市  

未上市股票行情,興櫃股票買賣,未上市櫃股票查詢,快速掌握未上市股票買賣脈動

歡迎來到必富網 手機版 加入會員 登入 首頁
未上市櫃股票行情查詢,未上市股票買賣過戶,興櫃股票行情查詢∼免付費專線:0800-035-178
討論區>葳天科技
世界第一家能夠大量生產mini LED     發表新話題 回覆本文 回興櫃討論區1頁
會員:ka932910138284  發表時間:2021/4/16 下午 02:41:52
(公司網頁)2021.04.15

Mini LED 的風潮自2018年開始興起,並在2021年初由晶元電子與隆達電子合資成為富采控股公司後,正式宣告mini LED新世代已來臨。

自2019年起,晶元光電開始試產mini LED芯片,葳天科技就成為晶電主要的mini LED封裝廠。由於Mini LED芯片尺寸小於100微米,要如何能讓小芯片能適切且快速的放置在封裝基板上,並能在以千萬顆為單位產出時成為高良率的量產品,成為封裝技術上的關鍵。正因為葳天科技本著與晶電、日本某原物料大廠合作開發的特殊晶片接著材料及獨特的先進生產製程參數管控,因此造就了葳天成為台灣、乃至世界第一家能夠大量生億萬顆mini LED的封裝廠。

葳天科技身為專業的mini LED封裝廠,對於mini LED有獨家的優勢:1. 100%為使用覆晶(flip chip)技術,封裝無須打線、因此封裝空間可以做到極致的小,且無斷線風險, 2.獨特的膠合材料,透光度更佳色彩效果更優化,3. 使用特殊的黏著劑,可靠度更高,失效率 <20ppm。

全系列產品有業界最小的RGB in 1─0404規格,適用於高解析度的室內顯示屏;內建IC的RGB in 1 ─1111規格,可應用透明玻璃屏;以及業界最小尺寸的背光應用的 0302 規格。

會員:ka932910138284  發表時間:2021/4/16 下午 05:15:04第 1 篇回應
~~富采控股(葳天)已佈下層層專利關卡,現就等蘋果這支東風起,遍地開花~~ 葳天股本小太有機會~~

小心踩雷,Mini LED關鍵專利技術剖析 (LEDinside)

2020-11-04 16:43 [編輯:Bettywu]

沒有侵權疑慮才是品牌大廠採用的關鍵因素

一般來說,規模龐大的品牌廠商如蘋果,三星,LG等公司相當重視專利知識產權,因為其市場份額若遇到侵權指控,將導致賠償問題、產品禁售,甚至其下游管道都需要將產品下架,那麼,損失會遠大於零組件採購成本的節省。

因此,如果品牌大廠對於新技術的專利掌握度不高,產品面臨訴訟的風險很高的話,品牌廠商對於產品的採用評估會趨於十分保守。這也間接說明了蘋果需要在臺灣龍潭建置研發產線的主要原因。當然,產業鏈配套的零組件供應商也需要向品牌廠商提供沒有專利侵權疑慮的產品,並對品牌客戶提出完全的擔保。

然而,從過往的歷史經驗來看,在新產品導入期且未來可創造大量營收之際,供應商之間在智慧財產權的競爭非常激烈,或發起訴訟,或開展激烈談判,甚至削價競爭。

以Mini LED背光為例,由於蘋果以及三星等品牌廠商即將大量採用,並預計在2021年進入量產階段,接踵而來的專利訴訟將會成為各家廠商之間防堵對手的重要手段。各家廠商自然也十分關注是否會落入專利地雷的陷阱當中。

晶元光電的EPISTAR專利佈局網

目前,晶電已累積超過4400多件LED相關專利。其中,對Mini LED晶片相當重要的覆晶結構,晶電更掌握了大部分的技術與專利,已有相當完整的技術與專利佈局。此外,LED出光上的均勻化設計、搭配二次光學的設計在Mini LED時代的重要性將可能大增。

另值得一提的是,部分Mini LED背光顯示器為了省電的考量,也會選用Mini LED高壓晶片方案,關於高壓的設計,晶電早在2009年前後就提出這樣的概念與想法,並申請了許多基礎專利。

晶電在Mini LED晶片的效能有目共睹,因此才能夠接連攻入美系與韓系品牌大廠的供應鏈當中。至於如何面對中國大陸競爭對手的來勢洶洶,晶電總經理范進雍認為需要看客戶的屬性,因為不同客戶會有不同的規格要求,例如應用在平板電腦上,耗電量或OD(optical distance)等要求十分嚴苛。尤其是由於尺寸上的微縮,Mini LED要如何確保電極高度一致與平整,維持良好的電流分散,進而通過絕緣層的設計來提升信賴性等等,各個環節都面臨不少挑戰,對此,晶電都已經佈局得相當齊備。

晶電的智權法務處長郭孟君特別將LED磊晶與晶片當中的各段關鍵制程,搭配晶電的英文字母做出了關鍵專利的梳理:

E(Epitaxy) 磊晶制程。P(PSS)圖形化藍寶石襯底。I (Insulating structure),絕緣層,通過鍍膜等方式製作保護層,來解決缺陷與電性的問題,提升信賴性。S(Spreading-current structure),電流分散,電極設計等。T(Transparent contact layer),ITO透明導電層。A(Angle adjustment),出光角度,通過晶片結構設計來擴大出光角度。R(Reflecting mirror),反射層設計。增加光的萃取度。

MiniLED 顯示器產業鏈中的關鍵技術與專利梳理:

與日韓廠商有長期訴訟經驗的銨田智權認為,Mini LED相關專利數量龐大,並從各段制程的專利梳理來給出精闢的見解。

LED磊晶與晶片制程,早期LED五大廠(Nichia, CREE, OSRAM, Philips Lumileds, Toyoda Gosei)與晶電、首爾半導體仍有相對多的專利佈局,其在專利數量的影響力仍大,但由於專利訴訟花費龐大,除非營收市場巨大,否則不可能利用專利訴訟來捍衛市場。Mini LED背光的市場體量龐大,是大廠將積極主張權利以鞏固自身地位的市場。

在螢光粉與封裝形式架構上,Mini LED與以往常見技術相比有所不同,例如晶電的COB技術、韓國廠商的量子點、GE的PSF螢光粉與某些日本廠商的光均勻化等技術都並非掌握在舊有LED五大廠商手中,這部分技術有機會成為發展重點。

驅動與背光的架構方面則是一些過去已發展,但較少被運用的技術,例如區域調光的概念很早就被提出(早於2009),並開始申請專利,但直到近一兩年(2019年∼2020年)Mini LED技術漸趨成熟,才讓區域調光的MiniLED顯示器市場快速成長,來挑戰OLED在某些尺寸上的領先地位。

當前,技術與產品仍處於導入階段,例如APPLE、Samsung、LG、TCL、ASUS、小米、Lenovo、華為等許多廠商都正在積極推出新產品,但到底哪些才是主流設計,尚未有定論,預計2021年年是最重要的觀察年,屆時,哪些專利將被主流技術所採用自會揭曉。

下表整理了Mini LED產業鏈中的重點技術,上游領域LED大廠的專利仍很重要,例如晶元光電、日亞化學都擁有大量的關鍵專利;中下游的技術則偏向色彩強化、勻光技術、Mini LED背光架構與區域調光控制等技術領域,三星、Apple與其他的日韓臺廠商都有大規模的專利佈局。

TrendForce認為,即便是領導廠商也需選擇具有專利優勢的LED元件廠商,並進行採取授權/交互授權,如此一來,才有機會回避專利侵權風險。在市場的競爭下,未來的專利攻防將蓄勢待發。

Mini LED 顯示器產業鏈中的關鍵技術與關鍵專利範例

資料來源:銨田智權/AT IP management

回覆本文 回興櫃討論區1頁
1

         

 

我  要  回  應  本  話  題

會  員:

  

作 者 :

 

相關股票公司名稱 :

葳天科技

內  容:

 
請先登入 若您尚無會員身分,請先申請帳號  
 

討論區相關規定:
    1.若帳號閒置過久系統會自動登出,建議在寫好文章並且尚未發送之前先行複製,以免發送失敗後導致內文消失!
    2.請勿討論股票買賣或提及成交價位等事宜,凡是留下相關交易訊息,本網將自動刪除,違者將無法繼續參與討論!
    3.嚴禁留下聯絡方式,諸如LINE、FB、E-mail、電話..等,或以任何明示、暗示等手法進行聯絡,違者將無法繼續參與討論!
    4.為避免浪費網路資源,請勿將相同內容連續發在多個不同主題內,或者連續發送多個新主題,若有此類洗版之行為將無法繼續參與討論!
    5.嚴禁意圖藉用本網平台公然散布文字於眾,而指謫、侮辱或傳述足以毀損他人名譽之事者,若因而涉及法律問題,概與本公司無關,敬請遵守。

敬請尊重本網之經營理念並遵守版規,謝謝。


廣告合作 未上市櫃股票查詢 未上市網站導覽 未上市櫃股票專題 興櫃股票專題 未上市股票-集團分類 異業轉投資生技業 下單教學
未上市|未上市股票|最專業的  台灣未上市股票  財經網站-Copyright©2022﹝必富網﹞ 免付費服務專線:0800-035-178   服務信箱:postmaster@berich.com.tw
本網站為 未上市櫃股票查詢,未上市股票即時新聞,未上市公司公告,興櫃股票買賣,準上市股票,中籤股  相關資訊分享交流社群網站,資料僅供參考,使用者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介入會員間之未上市股票買賣,單純提供  未上市股票行情,持股轉讓,未上市股票過戶諮詢  僅提供未上市股票交易平台給會員使用,依本資料交易後盈虧自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