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未上市股票 財經網 

未上市  

未上市股票行情,興櫃股票買賣,未上市櫃股票查詢,快速掌握未上市股票買賣脈動

歡迎來到必富網 手機版 加入會員 登入 首頁
未上市櫃股票行情查詢,未上市股票買賣過戶,興櫃股票行情查詢∼免付費專線:0800-035-178
討論區>國璽幹細胞應用技術
換血可返老還童?     發表新話題 回覆本文 回興櫃討論區1頁
會員:招財貓10135201  發表時間:2016/8/5 下午 01:43:51
換血可返老還童?美國擬月底人體試驗每人得交8000美元

2016-08-04

  長生不老一直是人類長久以來的追求之一。無論是各種所謂的“仙丹”,還是“聖水”,人類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希望能延年益壽,青春永駐。如今,一家名為Ambrosia(“不朽”的意思)的美國公司宣布,最早於今年8月底將進行人體“換血”試驗,來驗證年輕健康的血液是否能帶來抗衰老的神奇效果。

  據知名科學雜誌《科學》8月1日報導,該公司計劃徵得600名志願者參加臨床試驗,志願者只要年紀大於35歲即可,其他幾乎沒有任何限制。這些志願者將會在2天內被輸入約1.5升的“血源”,這些“血源”來自25歲以下的健康年輕人。

  矽谷投資大亨、億萬富翁彼得·蒂爾(Peter Thiel)對這一試驗也頗感興趣。蒂爾資本管理公司的首席醫療專員賈森·卡姆與Ambrosia公司取得了聯繫,表示有意參與此項研究。

  Ambrosia公司的創始人Jesse Karmazin(傑西·卡馬辛)稱,該試驗將會向每位志願者收取8000美元,這8000美元包括了從血庫中購置血漿、實驗室檢測、倫理評估、保險以及行政管理等相關費用。因為受試者將會在輸血前及輸血後一個月接受全面的血檢,需要檢測的生物指標超過100項,其中包括了血紅蛋白和各類驗證指標。Karmazin稱,現在已有20人有意參與試驗,並與其中三人達成了合作意向,他們都是老人。第一例換血試驗可能會在八月下旬進行。

“換血”使老鼠“返老還童”

  Karmazin現年31歲,是一名醫生,其在斯坦福大學就讀期間就十分關注抗衰老的問題。俄羅斯醫生亞歷山大·波格丹諾夫(Alexander Bogdanov)在上世紀20年代曾給自己注入年輕人的血液,並聲稱這讓他恢復了活力、煥發青春。該事也激起了Karmazin對“換血葆青春”的好奇心。Karmazin對此也深信不疑,他稱,年輕的血液會造福人類,這件事有著許多“鐵一般”的證據。

  Karmazin此前奔波於各大實驗室,專注於乾細胞和抗衰老的研究,並詳細記錄了早先關於異種共生的相關研究。

  實際上,異種共生(parabiosis)的概念早在上世紀中葉就被提了出來。Karmazin所說到的“鐵一般”的證據,則是指科學家在老鼠身上得到過相關驗證。

  有科學論文記載的可以追溯到1956年紐約州的康奈爾大學的Clive McCay博士的實驗。1956年2月,MaCay博士在紐約醫學院公報上發表了一篇文章,題目叫《實驗性地延長壽命》。他將同一家族同血型的90天和300天的大鼠的血管吻合連接在一起,兩隻大鼠共用血液循環,這種狀態叫做異種同生。結果發現老年大鼠的關節軟骨很快變得年輕了許多,似乎逆轉了老化。

  2005年,斯坦福大學醫學院神經系的Thomas Rando教授所率小組在著名的科學雜誌《自然》上發表了他們的發現,驚動了整個再生和老年醫學界。他們將年幼和年邁的大鼠通過血管吻合連接而匹配在一起。一段時間之後,連接的大鼠就開始共用一套循環系統了,成為異種同生的模型。5週後,他們發現年老大鼠的肝臟和骨骼肌的干細胞回到了與年齡不合的更加年輕的狀態。老年大鼠甚至表現出跟年輕幼鼠幾乎相同的修復肌肉損傷的能力。誇張地說,就是老年大鼠部分返老還童了。

  2013年,哈佛大學的Amy Wagers教授的團隊做了相似的實驗,他們將一隻僅兩個月大的小鼠和一隻患有心肌肥大的23個月齡的老年小鼠通過血管吻合連接在一起,開始共享血液循環。4週,老年小鼠的心肌肥大迅速得到了改善,心肌細胞幾乎恢復到那隻年輕小鼠的同樣大小。更加讓人歡欣鼓舞的是,這只年輕小鼠沒有受到任何負面影響,健康生長。這篇論文發表在最頂級生物雜誌《細胞》上。

  2014年,加州斯坦福大學的Tony Wyss-Coray團隊也做了相關實驗。他們直接採集年輕小鼠的血液,輸給年老的小鼠。5週後,這些接受了年輕血液的老年鼠的大腦出現了顯著的改變,雖然沒有異體共生實驗中取得的效果明顯,但老年小鼠的學習能力、環境適應能力,以及記憶力都出現了改善,體力甚至也出現了部分提高。該研究發表在2014年2月的《自然醫學》雜誌上。

  在論文發表之後,Wyss-Coray成立了一家名叫Alkahest的公司,與斯坦福大學合作,專門研究使用年輕人的血漿來治療18名阿爾茨海默症患者。在評估試驗安全性的同時,他們還時刻關注治療是否能改善病人的認知能力,以及是否能夠緩解其他症狀。

  此外,韓國也正在進行關於臍帶血能否延緩衰老的臨床試驗。

“換血”人體試驗雖受爭議仍被矽谷的風投大亨看好

  基於此前科學家們的研究成果,這次Ambrosia公司要通過真人來進行“返老還童”的“換血”試驗了。

  對於大部分倫理學家和科學家而言,無論是對受試者收取的高額費用,還是該試驗本身的科學性,都存在極大的爭議。

  明尼蘇達大學雙城分校生物倫理學家Leigh Turner稱,此項研究讓人想起了越來越多的在ClinicalTrials.gov上註冊但科學性存疑的試驗。Turner表示,此類試驗通常由以營利為目的的私人幹細胞診所註冊,而在該數據庫中的出現讓它們獲得了“不應得的合法性”。

會員:招財貓10135201  發表時間:2016/11/2 上午 09:12:52第 7 篇回應
四大醫學革命打造「不死身」

2016-11-02

科學家普遍有一個共識:到本世紀末,人類平均壽命將達100歲。美國投資圈有一種說法:如果10年內沒有患上致命危疾,未來醫療可讓你活到120歲。科學家正在基因療法、幹細胞療法、免疫療法和人體冷凍術方面取得突破,人類要打開生命密碼,鑰匙幾近已成囊中物。

很多老年病學者都認為,衰老是一個由基因編碼的程序。例如竹子會於15至20年間快速生長,毫無衰老問題,然而一旦種子成熟,即於幾天內枯萎死亡。矽谷富豪紛紛投入生物科技,而當今最熱門要數基因剪輯工具CRISPR,它可以針對特定器官的基因突變,進行永久性校正。研究人員嘗試基於CRISPR,突破一些難症,包括癌症、愛滋病、阿茲海默症、思覺失調及遺傳性罕見病(例如杭丁頓舞蹈症、囊狀纖維化或鐮刀性紅血球貧血症)。

未來,人類可以利用自身細胞,培植出新的心臟、肝臟及腎臟,用自己細胞移植,排斥性自然大大降低,猶如現時髖關節和膝關節置換般輕鬆;即使身體某部分耗損了,將來也可以再修復,甚至整個置換。現時幹細胞技術可以做到從人體身上抽取數毫升血液,經過數星期,就造出活生生、可跳動的「迷你心臟」,目前,「人造器官」主要應用於試藥。

「追蹤導彈」CAR-T 重啟免疫力

人體免疫系統原本就具有消滅異體病源及不正常細胞的能力,但癌細胞透過欺騙免疫系統,躲過攻擊大量增生。近年,免疫療法在醫學界火速冒起,它能阻斷癌細胞的「隱形防護罩」,使其無法避免免疫細胞的雷達追蹤。今年2月的美國科學促進會(AAAS)年會,科研人員便闡釋了如何以CAR-T細胞對抗血癌。在血液中分離出一批T細胞,然後使用定製病毒,在這批細胞中植入新基因,再將經基因改造的細胞重新注入人體,新DNA即給予其一批全新的攻擊目標,猶如「追蹤導彈」。

人體冷凍技術也開始加速。目前,在美國及俄羅斯的三間機構,約3000「人」在心臟停止跳動後被「冷凍保存」,他們的大腦組織經「玻璃化」後「暫停」,一切流程均屬合法。2015年,研究團隊利用添加乙酰基(acetyl groups)的海藻糖(trehalose),再結合防腐劑、氧氣、抗氧化劑等灌入器官,成功讓一隻大鼠的肝臟保存4天。若然器官將能冷凍再解凍而無損壞,建立按需要、可匹配的器官銀行將指日可待,並可拭目以待起死回生。

回覆本文 回興櫃討論區1頁
會員:招財貓10135201  發表時間:2016/10/9 下午 12:17:57第 6 篇回應
諾獎發現!人類可長生不老 秘密揭曉:難以想像

2016-10-08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在傳統的生物觀念中,細胞中的RNA一直是從屬於DNA的次要角色。不過最近一項研究表明,RNA中或許蘊含著可使人長生不老的秘密。相比DNA,對RNA進行干預,不僅更安全,而且效果也會更顯著。

衰老和癌變是醫學界的兩座大山。隨著人們年老力衰,DNA健全程度也每況愈下,最終無法正常地扮演自己的角色,導致各種疾病和癌變。

伊莉莎·拉扎里(Elisa Lazzari)是美國加州大學的博士後研究員。其研究發現,細胞的RNA具有可用於識別細胞衰老的特性,這個發現給疾病和細胞損傷都治療帶來新啟發。

傳統的基因療法容易造成DNA的永久性改變,一旦操作不當後果難以估計。而對RNA進行干預操作可以避免DNA基因的改變。既方便執行,又無傷宗旨,不會造成不可逆的傷害。

生物體細胞分裂程序複雜,細胞分裂過程中偶爾會出現裝配失誤,產生存在缺陷甚至存在危害的DNA基因鏈,後者在經過分裂擴散,引起癌變或其他疾病。除了細胞自身的原因,外圍環境(物理化學因素)的刺激也對細胞分化有影響。

能夠幸運地突破生命路上層層堵截的生命讓人羨慕。幾十年來科學家一直對世界上的長壽人口進行研究,試圖揭示長壽的秘密。除了長壽老人個體的基因特異之外,拉扎里好奇人們是否可以通過人工干預衰老的方式來實現普遍的長壽:在細胞DNA年老力衰時,用人工接管RNA來控制基因表達合成蛋白質。

2006年,諾獎獲得者山中伸彌(Shinya Yamanaka)發現了誘導人體表皮細胞使之具有胚胎幹細胞功能的方法。這堪稱細胞層面的“返老還童”。這種“誘導多能幹細胞技術”本有望給醫療領域帶來全新的改變。不過由於對DNA的修改風險太大,該項技術的應用遲遲得不到許可。

DNA就像是細胞乃至真個人體機能的藍圖,牽一發而動全身,稍有差錯後患無窮。既然在DNA上做動作風險太高,於是科學家就開始在RNA上動腦筋。

RNA像是基因和功能蛋白質之間的中間人。DNA是信息庫,經由RNA的參與才能產生功能性的蛋白質。如果說DNA像皇帝,那麼RNA就像總管和管家的角色。通常情況下上令下達,不過若是衰老的DNA亂發號施令,科學家想是否可以通過人工接管RNA來維持細胞的正常運轉。

急性髓細胞白血病是成年人最常見的急性白血病,其發病率隨著人的年齡而增加。拉扎里在這項疾病上展開自己的研究。造血幹細胞是一種未分化的原始血液細胞,可以根據身體需要分化成白細胞、紅細胞或是血小板。拉扎里發現具有癌變傾向的干細胞具有異常的RNA剪接,與正常狀態下的細胞迥然不同。也就是說,細胞衰老是一種情況,而衰老又癌變又是一種情況。

通過對RNA的觀測和乾預,人們可以從RNA的層面上識別衰老和診斷癌症。這是一種全新的醫療思維。阿肯色州的研究團隊已經研製出一種新化合物,成功清除老鼠身血液裡的老化造血細胞,使老鼠的造血功能保持活力。進而使老鼠的整個身體狀況都得到改善。在人類醫院中,這種RNA手段的療法已經被引入臨床,在癌症和感染等科室中使用。

雖然這種技術還處在研究前期,相信在不久的將來,真正意義上的抗衰老藥物終會面世。到時候“RNA整形”將成為新的美容熱潮。對經過科學改造的人體來說,青春永駐或許真的不再是奢望。

回覆本文 回興櫃討論區1頁
會員:招財貓10135201  發表時間:2016/9/21 下午 07:14:10第 5 篇回應
控制細胞衰老基因被發現人類 長生不老有望實現

2016-09-21

  近日,一項刊登在國際雜誌Scientific Reports上的研究報告中,來自神戶大學Biosignal研究中心和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的研究人員通過聯合研究鑑別出了控制細胞衰老的基因,其或許可以永久阻斷細胞的生長,這項研究中研究者主要利用多種不同濃度的抗癌藥物來抑制肝癌細胞,從而誘導凋亡細胞死亡以及細胞衰老,同時研究者還比較了基因表達的水平;通過開發能夠抑制這些基因活性的藥物,或許就能夠幫助科學家們開發高效的抗癌藥物或者一些抗衰老的藥物。

  活的有機體在其生命週期中往往會經歷多種壓力,這些壓力包括放射、紫外線、直接損傷DNA並且引發癌症的化學物質,當DNA損傷時有機體通常會很快對其進行修復,但當損傷較為嚴重時,機體就會表現出兩種不同的細胞反應:細胞凋亡和細胞衰老,細胞凋亡是一種程序性的細胞死亡過程,而細胞衰老則會永久性地推遲細胞生長,這兩種細胞反應能夠抑制細胞的生長,這些細胞會遭受DNA損傷而免於細胞增殖以及癌變。

  基於放療的癌症療法和抗癌藥物旨在通過誘發癌變細胞凋亡來破壞癌症組織,然而科學家們認為這種療法自身或許就是一種壓力因子,能夠誘導細胞突變並且引發癌變細胞發生改變,而且這些細胞通常會產生對療法耐受性的克隆,從而導致癌症復發,而療法誘發的癌變細胞發生的其中一種改變就是出現衰老細胞,研究者指出,通過分泌多種蛋白,衰老的細胞就會加速周圍的癌細胞開始增殖並且發生惡性轉變。

  此前研究人員通過研究發現,利用低濃度的抗癌藥物對癌變細胞進行作用就能有效誘導細胞發生衰老,在抗癌療法中,藥物會通過血流運輸到癌變組織中,研究者預測,抗癌藥物濃度的差異往往會因細胞和血管的距離而產生,因此儘管是在正常的癌症療法中,衰老的細胞也會出現,如果在標準癌症療法期間能夠同時給藥來抑制細胞衰老,那麼或許就能夠明顯增加癌症的療法效果。

  此前研究小組發現,如果利用低濃度(10μM)的抗癌藥物依托泊甙處理癌細胞,則會誘導細胞衰老發生,如果利用高濃度(100μM)的藥物處理癌細胞則會引發細胞凋亡;這項研究中,研究者在三種不同的狀況下處理癌細胞:A)無依托泊甙;B)10μM劑量的依托泊甙;C)100 μM劑量的依托泊甙,隨後研究者利用DNA微陣列技術鑑別出了轉錄水平升高的基因。研究者預測到,對B療法產生反應且表達水平增加的基因主要和細胞衰老相關,而對C療法產生反應表達的基因則主要介導細胞凋亡,相比C療法而言,在B療法中表達增加的特殊基因或許在實現細胞衰老的過程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相比A療法而言,在B療法下有126個基因的表達水平會增加三倍;而相比C療法而言,在B療法中有25個基因的表達水平會增加兩倍,這25個基因能夠在衰老細胞中進行特殊表達,同時研究者們也證實誘發細胞衰老的基因就位於其中。如果研究者能夠開發出一種藥物靶向作用並且調節控制細胞衰老的基因的活性,那麼或許研究者就能夠將這種藥物同常規的抗癌療法結合來限制衰老細胞的出現並且增加癌症療法的有效性;此外,有報導指出,引發個體老化的原因就是衰老細胞的積累,這就意味著,控制細胞衰老的藥物或為開發和健康相關的抗衰老產品會提供更多的研究基礎和思路。

回覆本文 回興櫃討論區1頁
會員:招財貓10135201  發表時間:2016/9/19 下午 07:24:34第 4 篇回應
追求長生不老 看矽谷科技巨頭如何出手

2016-09-19

人口老齡化可不是只有日本、台灣才有的問題。在美國,隨著嬰兒潮世代紛紛達到屆退之齡,65 歲以上已經佔了全國總人口的 13%;預計到 2030 年,更將提升到 6,900 萬人,高達總人口的 20%。而這也導致醫療保健成為一樁大生意,吸引了無數生物科技或 Google 這類公司投入數以千萬計的資金進行研發。

在矽谷,已經有許多人莫不絞盡腦汁,想找到能大幅改善人類壽命的新方法,也對死亡的想像不一。像 Google 共同創辦人 Sergey Brin 曾說過希望有一天能「治癒死亡」,甲骨文公司共同創辦人 Larry Ellison 則認為長生不死這件事「令人費解」,至於俄羅斯企業家 Dmitry Itskov 更是天馬行空,聲稱要讓自己活到 1 萬歲。當然這些並非完全空口說白話,一些科技巨頭不是投入了數百萬元,就是自己帶領團隊進行研究。以下就來看看這 6 位名人與他們的計畫:

1. Peter Thiel

這位 PayPal 的共同創辦人兼億萬富豪的願望之一,就是活到 120 歲。目前 48 歲的他已經資助了生物老年病學家 Aubrey de Grey 超過 350 萬美金,成立非營利組織瑪土撒拉基金會(Methuselah Foundation),致力延長生命與抗老化治療。他還透過他的風投公司 Founders Fund 策略性投資另外 14 家健康生技公司,專攻再生醫學。

2. Bill Maris

在接受彭博社採訪的時候,Bill Maris 曾說人類可以活到 500 歲沒問題。現年 41 歲,在今年 8 月離開 Google 風投創始人兼 CEO 的位置之前,他也利用資金投入研究減緩老化、延長壽命,以及有可能逆轉疾病的公司。去年 2015 年,他曾將公司資產的 36% 花在生命科學方面,相當於 2 億美金。「如果有機會賺大錢,或是讓人類可以活更久,這兩者之間你會選擇哪一種?」或許他的遠見能讓 Google 同時達到兩項成就也不一定。

3. Arthur Levinson

65 歲的 Arther Levinson 現為 Alphabet 旗下生物科技公司 Calico 的創辦人兼 CEO,該公司耗費數百萬美元研究對抗癌症、衰老相關疾病及延長壽命的科技,像是 Google 本身就已經投入 240 萬美金支持該公司的計畫。

Arther Levinson 擁有一張顯赫的履歷,他是普林斯頓大學畢業的生物化學博士;曾在生物科技公司基因泰克(Genetech)擔任 CEO;自 Steve Jobs 過世後,他也成為 Apple 公司的董事長至今。Arther Levinson 很少公開發言,Calico 公司在他帶領下,像是一間大型研發實驗室,主要針對控制壽命的方法進行研究,而非像大多生技公司一樣專攻治療特定單一疾病的藥物。Calico 公司也在今年稍早曾宣布與製藥公司、非營利組織、系譜數據公司 Ancestry 及數間大學進行合作,計畫集眾人之力,生產出能普及市場的醫療產品,並未人類帶來更健康及更長遠的生活。

4. David Gobel

與 Aubrey de Grey 共同創立瑪土撒拉基金會的 David Gobel,今年 63 歲。在 Peter Thiel 的資金挹注下,該基金會宣布已經投入超過 400 萬美金支持再生醫學的研究,目標是要在 2030 年,讓 90 歲的人跟現在的 50 歲沒什麼兩樣。David Gobel 認為,他們設置瑪土撒拉獎鼓勵投入抗老工作的科學家,是想將延緩衰老視為一個需要正式關注的「健康問題」,而不只是江湖術士的唬弄噱頭而已。David Gobel 最為人所知的是推廣了「壽命逃脫速度」(longevity escape velocity)這項概念,這是一個預期壽命增長速度會比時間流逝更快的假設,因此當第一個 1,000 歲的人出現時,他可能會比第一個 150 歲的人只年輕個 10 歲而已。

5. Craig Venter

在 Craig Venter 的帶領下,第一組人類基因被解碼定序。但現年 69 歲的他,科學成就遠不止於此。他成立基因生技公司 Human Longevity Inc.,正利用人類基因的力量,結合下一代 DNA 定序與幹細胞的優點,解碼並修正造成疾病與衰老的各種因素。該公司將建立一個人類數據庫以預測疾病,並且已經募到了至少 7,000 萬美金的風險投資。Craig Venter 在公司網站上說明,他們目標不必然在於延長壽命,而是擴展一個更健康、豐富與「高效」的人生。

6. Martine Rothblatt

在對抗衰老的潮流上,61 歲的 Martine Rothblatt 正走著一條與眾不同的道路上。與其將人的生命靈魂侷限在身體軀殼內,她認為透過科技與生物學,「不朽」將可存在於一種超然獨特的混合體中。這位天狼星衛星廣播公司(Sirius Satellite Radio)的創辦人與聯合治療生技公司(United Therapeutics)CEO,正押注在將人類腦中的「數據」上傳到一套軟體程式中,並且用這種高科技型態,使其永久栩栩如生。她成立非營利組織 Terasem Movement,已經讓人們可以儲存「心靈檔案」──透過電子郵件、社群媒體與電腦檔案構成的個人畢生數位紀錄。因此,當科技的腳步某一天終於趕上後,就能利用這些紀錄將某人復生。

回覆本文 回興櫃討論區1頁
會員:招財貓10135201  發表時間:2016/9/17 下午 01:29:11第 3 篇回應
2029年人類踏上“不死之旅”?科學家在未來論壇上回應

2016-09-13

  谷歌首席未來學家庫茲韋爾今年語出驚人:預計從2029年起,人類將踏上“不死之旅”,在2045年左右實現永生。“不死之旅”能否開啟?在上週末舉行的未來論壇第20期理解未來講座上,來自中美兩國的生命科學家和醫學家做出回應,認為隨著精準醫學的發展,腫瘤等重大疾病的治愈率和5年生存率會越來越高;而隨著再生醫學的發展,將有越來越多的人體器官可以再生。因此,人均壽命的進一步延長完全能夠實現。

  未來論壇由我國一批熱愛科學的企業家、科學家和投資人共同組建,舉辦的理解未來系列講座上週末首次來滬,在上海紐約大學吸引了數百名聽眾。未來論壇不僅舉辦講座,還設立了一個民間科學獎項——未來科學大獎,包含生命科學大獎和物質科學大獎,獎金各為100萬美元,獎勵給在這兩個科研領域為人類作出重大貢獻的華裔科學家。在宣傳視頻上,饒毅、李彥宏、徐小平等一批科學界、企業界、投資界的名人亮相,為本月19日揭曉的首屆未來科學大獎造勢。“我希望100年後,未來科學大獎的影響力超越諾貝爾獎!”徐小平豪言。

  講座上,艾社康健康諮詢集團主席、董事長威廉?哈茲爾廷博士,向聽眾介紹了再生醫療和免疫治療的前沿進展。“再生醫學”概念於1999年提出,是指利用生物學和工程學技術,創造丟失或功能損害的組織和器官,使其具備正常組織和器官的結構和功能。科學家發現,人體內的一部分非差異化細胞能轉化成各種細胞,如眼睛細胞、心臟細胞,為各種組織和器官的再生奠定了理論基礎。“如果有朝一日,我的許多器官細胞被新生細胞替代,那麼我就會變得更加年輕。”哈茲爾廷笑著說。

  無疑,這將使人類踏上“不死之旅”。北大博雅轉化醫學研究院理事長許曉椿博士對這一前景表示樂觀,認為未來幾十年內,通過再生醫學和克隆技術,也許很多人體器官能夠再生。這樣一來,肝功能損壞的病人不必再為肝移植而苦等,只要再造一個人工肝,即可挽救生命。許曉椿也指出,大腦再生在各種器官中是最困難的,實驗表明,再生的腦細胞很難與其它腦細胞產生關聯。

  精準醫療也是延長人類壽命的法寶。復旦大學附屬腫瘤醫院副院長吳炅表示,以基因檢測、蛋白質組學為重要手段的精準醫療,如要在我國取得長足發展,亟需培養一大批專業人才。“精準醫療將實現西醫的同病異治和異病同治”,因為基因檢測、蛋白質組學能分析出表觀遺傳上的差異,為各種疾病區分出不同的亞型,從而採取更有針對性的治療方法。要實現同病異治和異病同治,就需要一大批能設計實驗、區分亞型的專業人才,國內這類人才的數量目前還遠遠不夠。

  談到資本市場的動向,畢馬威中國醫療保健業主管合夥人姚鳳娥說,我國醫藥行業的投資近年來開始往前端走,大量資本進入風投(VC)環節。投資人群體中,來自醫藥行業的專業人士越來越多。這對我國醫藥科技創新是利好現象。

回覆本文 回興櫃討論區1頁
會員:招財貓10135201  發表時間:2016/8/30 下午 12:57:17第 2 篇回應
生技/幹細胞研究 打開返老還童的時光大門

2016-08-30

日經新聞報導,日本諾貝爾獎得主山中伸彌教授研究的幹細胞,經常被描述是「能讓人體細胞時間倒轉」的方法。這激起了人們的希望,對於科學家有天真的能讓人「返老還童」。

約莫十年前,山中教授發現了一套開創性技巧,能將成人細胞重新編組成誘導性多功能幹細胞(iPS細胞)。例如可從70歲男性身上取下皮膚細胞,並在其中加入三、四個基因,就會變成很像胎兒的幹細胞。這表示它可以發展成人類各種類型的細胞。

至於iPS細胞是否能讓人體永保年輕,山中教授曾經這麼回答:「我們想延長的是人類在預期壽命內的健康,並無意延長人的自然壽命到110歲或140歲。」

山中教授目前擔任日本京都大學iPS細胞研究所(CiRA)所長。他發現的這種細胞,被視為是再生醫學的關鍵元素。iPS細胞製造出的人體器官和組織,可移植到病患身上,復原其喪失的身體機能,且能自由移除。

延長壽命就比較複雜。雖然在動物實驗上已取得一定程度的成功—例如透過基因改造,能讓線蟲或蛔蟲的壽命延長兩倍,但愈高等的生物,工程就愈困難。即使是老鼠,科學家也仍無法將其壽命延長一倍。

目前人類壽命最長紀錄是超過120歲,科學家認為達到200大關的機率不高,至少不是運用現今科技。

科學家目前仍致力於找出在人體黃金期決定健康的要素,例如基因突變。

日本是全球百歲以上人瑞最多的國家,去年人數首次突破六萬人。

慶應大學的百壽綜合研究中心已訪問超過800位人瑞,並採集他們的血液樣本。據其研究顯示,人體的某些發炎反應會導致老化,但仍很難確定是哪些反應,以及出現在身體何處影響最嚴重。不過該中心相信,發炎反應將與心臟問題和動脈硬化有關。

百壽研究中心正利用DNA定序機器,分析實驗對象的基因組,並表示將特別關注來自超級人瑞(超過110歲)的樣本,希望判讀出任何特徵,找出健康長壽的基因。

該中心老年醫學專家新井康通假設,可能是多組基因以複雜方式造成。

美國Scripps轉化科學研究所,計畫解開健康長壽背後的基因秘密,分析了超過500名80到105歲健康老人的基因組,並比較他們和700位不同健康狀態者的基因檔案。

結果發現,健康老人組罹患阿茲海默症和冠狀動脈疾病的基因風險極低,但罹患癌症或2型糖尿病的基因風險卻與一般人無異。

由此可見,長壽需要的人體狀態,和長保健康所需的狀態不一定相同。不過,未來在了解人體基因上的進步,將會幫助釐清健康長壽和愈老愈衰弱的人之間的不同。

另一條大有可為的研究路線,則在於透過健康老人的細胞製造iPS細胞,並利用它們修改基因。這將幫科學家辨識出造成老人身體強壯和虛弱差別的發炎反應,用來開發藥品和食物。就算不能逆齡,也能讓我們老的時候還能保持健康。

回覆本文 回興櫃討論區1頁
會員:招財貓10135201  發表時間:2016/8/19 上午 10:31:36第 1 篇回應
日本利用新生兒臍帶血培養iPS細胞

2016年08月17日

日本京都大學日前利用新生兒臍帶血成功培養出誘導多能幹細胞(iPS細胞),這種方式培養的iPS細胞比來自成人體細胞的iPS細胞品質和安全性更高,將供給相關研究機構使用。

iPS細胞一般來說是人體細胞經過誘導因子處理後轉化而成的幹細胞,其功能與胚胎幹細胞類似,具有發育成多種組織細胞的潛力。

據日本《每日新聞》17日報道,將iPS細胞應用於再生醫療時,如果使用患者本人的體細胞培養iPS細胞並使其分化為所需細胞,需要花費很長時間和極高成本。為了控制再生醫療的成本和準備時間,京都大學iPS細胞研究所正在推進一項iPS細胞儲備事業,儲備在移植時不容易發生排異反應的特殊iPS細胞,並提供給相關研究機構。

經過家屬同意,京都大學iPS細胞研究所利用日本東海大學醫院臍帶血庫中保存的新生兒臍帶血成功培養出iPS細胞,並將於本月內供日本其他研究機構使用。

由新生兒臍帶血培養獲得的iPS細胞比由成人體細胞培養獲得的iPS細胞品質更高,基因變異可能性更低,在移植時更不容易發生排異反應,被視為一種極佳的儲備用iPS細胞。

京都大學iPS細胞研究所還將和日本全國多個臍帶血庫合作,爭取利用更多類型的臍帶血培育出更多樣的iPS細胞,到2022年使iPS細胞在再生醫療領域適用率覆蓋日本大部分人口。

回覆本文 回興櫃討論區1頁
1

         

 

我  要  回  應  本  話  題

會  員:

  

作 者 :

 

相關股票公司名稱 :

國璽幹細胞應用技術

內  容:

 
請先登入 若您尚無會員身分,請先申請帳號  
 

討論區相關規定:
    1.若帳號閒置過久系統會自動登出,建議在寫好文章並且尚未發送之前先行複製,以免發送失敗後導致內文消失!
    2.請勿討論股票買賣或提及成交價位等事宜,凡是留下相關交易訊息,本網將自動刪除,違者將無法繼續參與討論!
    3.嚴禁留下聯絡方式,諸如LINE、FB、E-mail、電話..等,或以任何明示、暗示等手法進行聯絡,違者將無法繼續參與討論!
    4.為避免浪費網路資源,請勿將相同內容連續發在多個不同主題內,或者連續發送多個新主題,若有此類洗版之行為將無法繼續參與討論!
    5.嚴禁意圖藉用本網平台公然散布文字於眾,而指謫、侮辱或傳述足以毀損他人名譽之事者,若因而涉及法律問題,概與本公司無關,敬請遵守。

敬請尊重本網之經營理念並遵守版規,謝謝。


廣告合作 未上市櫃股票查詢 未上市網站導覽 未上市櫃股票專題 興櫃股票專題 未上市股票-集團分類 異業轉投資生技業 下單教學
未上市|未上市股票|最專業的  台灣未上市股票  財經網站-Copyright©2022﹝必富網﹞ 免付費服務專線:0800-035-178   服務信箱:postmaster@berich.com.tw
本網站為 未上市櫃股票查詢,未上市股票即時新聞,未上市公司公告,興櫃股票買賣,準上市股票,中籤股  相關資訊分享交流社群網站,資料僅供參考,使用者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介入會員間之未上市股票買賣,單純提供  未上市股票行情,持股轉讓,未上市股票過戶諮詢  僅提供未上市股票交易平台給會員使用,依本資料交易後盈虧自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