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未上市股票 財經網 

未上市  

未上市股票行情,興櫃股票買賣,未上市櫃股票查詢,快速掌握未上市股票買賣脈動

歡迎來到必富網 手機版 加入會員 登入 首頁
未上市櫃股票行情查詢,未上市股票買賣過戶,興櫃股票行情查詢∼免付費專線:0800-035-178


長春拚綠色化工 創新出擊

搶搭頁岩氣商機,長春集團總裁林書鴻表示,將以自行研發成功的新製程技術赴美國打造醋酸乙烯(VAM)新廠,透過乙烷進料,可直接產出VAM,規劃年產能為40至50萬公噸。市場推估投資金額上看一、二百億元。
而對於大社工業區編案,身為廠家之一的林書鴻並首度表達立場,他認為,大社工業區的土地、設備都為各公司所有,政府沒有顧及廠商權益,應由特種變更為甲種,讓他們有生存空間。
長春集團是民營重量級石化集團,旗下長春石油、長春人造纖維、大連化工三寶去年營收合計近3,200億元,稅後賺進287.94億元,績效非常優異,也是國內高質石化品代表集團。以下為訪談摘要:
兩岸大拓點
營運動能強
問: 美中貿易戰陰影下,如何看待石化景氣變化? 請談長春集團的因應對策和新布局?
答: 美中貿易戰陰影下,雙方角力恐將成為常態,中國大陸的對策是持續提振內需,延續其經濟動能,並擴大一帶一路的規模,與中亞、西亞和歐洲國家的對接,以對抗美國。
對外商而言,在中國大陸的產業供應鏈被迫挪移,但以當前越南、馬來西亞、印尼等東南亞國家條件,是無法全數承接供應鏈支援,全球景氣也會拖累受阻。
中國大陸為了對抗美國的制裁,更加大扶植半導體、5G等產業發展,在此契機下,將使長春的電子化學品、電解銅箔等高端應用,獲得加速推進機會。
長春先前斥資270億元擴廠兩岸銅箔產能已獲得各電動車廠採用;並加碼80億元推動電子化學品投資,包括在台灣苗栗、高雄及大陸揚州、漳州、常熟各地新廠正陸續完工,目前總建廠進度已達到65%,預期一年內可全面投產,未來獲得客戶認證後,將顯現營運效益。
長春除了在中國大陸布局之外,旱期在東南亞,包括印尼、馬來西亞及新加坡,都設有生產基地。近期也加大投資力度,像在新加坡即將再斥資30億元擴充新的乳膠生產線。
針對長春強項產品醋酸乙烯,現在在台灣自行開發出一座實驗工廠,只要觸媒技術確定,準備赴美國設立新的生產基地。規劃新廠年產能在40至50萬公噸,將利用當地便宜的shale gas(頁岩氣)做進料,可直接產出醋酸乙烯,不須再透過醋酸、乙烯各占70%和30%聚合生產,大幅降低成本。
問: 子公司大連化工設廠的大社工業區被降編,請談對該案看法?
答: 大社工業區降編案起因於該區有一次發生工安事故,面對地方抗議聲浪,時任經濟部長的江丙坤基於政府做出中油五輕25年遷廠的承諾,因此答應大社工業區將一併處理。
但問題是政府沒有準備土地給業者們遷建、沒有顧及到廠商的權益;依據憲法規定,政府對人民的生命財產應該有保護的責任,而大社工業區的土地、設備都為各公司所有,無論法理上均行不通的。
而這廿多年來,隨著工安、環保技術的進步,廠商與地方一直維持良好的關係,相安無事,像今年中,高雄市長韓國瑜曾夜宿大社,並未聽說有空汙問題。
由於該工業區現在雖為特種,可以從事裂解、煉油、炸藥、放射性等工業,但實際上,現有業者都是一般的化工業,若降為乙種,只能從事產值低的食品、衣服加工製造等,應該給業者一條路走,變更為甲種,讓他們有生存空間。
整合上下游
降低碳足跡
問:長春致力發展綠色化工製程多年,請談為何特別重視發展綠色科技? 有那一些重要的發展策略?
答:身為台灣綜合化工集團,產品100多種橫跨工程塑膠、複合塑料、電子材料、電解銅箔、電子化學品、塑料添加劑、黏著劑、藥用中間體、塑料抗氧化劑、工業中間體及樹脂類等。
我們不斷努力整合上下游供應鏈,自行開發製造產品所需的原料及中間體,並創新新產品。重要發展策略上,包括有降低碳足跡與水足跡,使用綠色原料、開發生物可分解材料;增加產品競爭力,開發新產品、去瓶頸工程、產品高值化;開發關鍵技術,新觸媒開發、開發綠色製程、製程改善。其中,像綠色製程與綠色產品應用都展現具體成果,首先是長春石化位於麥寮的廠區,它收集鄰近工廠所排出的二氧化碳作為年產80萬公噸醋酸廠的原料,取代舊有製程,減少溫室氣體CO2排放,一年可達16公噸,相當於408座大安森林公園一年碳吸附量。
其次,所開發的環氧樹脂可應用於裝置容量6,000 KW以上的大型離岸風車葉片,單座每年可削減二氧化碳約14公噸,提供更潔淨的電力來源。
長春現為全球最大電解銅箔生產廠商,供應銅箔應用於鋰電池產業,進而用來生產電動車及油電混合車,降低燃油車產生的廢氣污染,及應用於儲能產業,使得能源效益能充分發揮。因應電動車及儲能市場發展蓬勃,並正持續擴產,進一步研發並提高銅箔品質,配合未來鋰電池能量密度提升。
此外,為減少石化原料用量及塑膠廢棄物,集團投入開發並取得初期成果,如PBS、PBAT等可於工業推肥環境下分解形成二氧化碳及生物基,可應用於一次性餐具如吸管、刀叉和塑膠袋及農業地膜,減少塑膠廢棄物。另外PBS (聚丁二酸丁二醇酯)具生物相容性和生物可分解性,為新一代綠色材料,由琥珀酸及長春生產BDO聚合而成,安全無毒,易被自然界中多種微生物分解,最終降解為二氧化碳和水,可助海洋垃圾減量。
談能源政策…挺汽電共生
問: 低碳循環經濟已蔚為世界潮流,請談長春的節能減碳作為?
答: 長春採取積極管理、主動因應的態度,每個月定期召開節能減碳會議,調整執行方向,並持續追蹤執行成效。
在管理方針方面,環安衛本部定期掌握及追蹤相關法規變化並提出因應對策,每年進行溫室氣體盤查,確認當年度的節能減碳成效,並提出下一年度計畫據以實施。
同時配合我國溫室氣體減量目標訂定集團2025年、2030年及2050年的減量目標,訂定短、中長期溫室氣體行動方案,更進一步追蹤各廠能源消耗、溫室氣體排放及減量效益。
問:對政府的能源政策有何建議?
答:政府在能源政策上,應鼓勵汽電共生,以現有的發電技術能源效率約在40%,但汽電共生能源效率可達80%。如此巨大的效率差異,卻長久以來被我們所忽略。
以使用1公噸標準煤 (650萬千卡熱值)發電來說明,純粹發電時,可發電3,023度(260萬千卡熱值),能源效率是260萬千卡熱值除以650萬千卡熱值,等於是40%。
而汽電共生時,可發電3,023度 (260萬千卡熱值),但是尚可產出4,000公斤蒸氣(260萬千卡熱值),兩者合計520萬千卡熱值,能源效率為520萬千卡熱值除以650萬千卡熱值,等於是80%。
因此,政府應該要鼓勵汽電共生廠的設置,相較只有產電用途,可有一倍的熱效能產出,提供給產業使用。<摘錄經濟>

2020/12/7【石化回春 長春石油、長春樹脂 全年仍賺1股本
2020/12/4【台積優良供應商 三台廠入列
2020/10/28【用電大戶不挺綠電 環團痛批
2019/12/9【長春拚綠色化工 創新出擊
2019/8/19【福建古雷 成台商石化新基地
2019/8/19【長春集團 首度揮軍古雷
2019/5/24【長春集團第二代共治 啟動
2019/3/22【公告本公司總經理異動
2019/1/30【長春奇美不上市 低調打拚
2019/1/23【更正本公司107年12月背書保證資訊
2019/1/23【更正本公司107年12月背書保證資訊
2018/11/28【最神祕富豪 獲潘文淵獎
2018/11/28【長春攻電動車5G 準備好了
2018/4/11【更正本公司107年03月背書保證資訊

廣告合作 未上市櫃股票查詢 未上市網站導覽 未上市櫃股票專題 興櫃股票專題 未上市股票-集團分類 異業轉投資生技業 下單教學
未上市|未上市股票|最專業的  台灣未上市股票  財經網站-Copyright©2022﹝必富網﹞ 免付費服務專線:0800-035-178   服務信箱:postmaster@berich.com.tw
本網站為 未上市櫃股票查詢,未上市股票即時新聞,未上市公司公告,興櫃股票買賣,準上市股票,中籤股  相關資訊分享交流社群網站,資料僅供參考,使用者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介入會員間之未上市股票買賣,單純提供  未上市股票行情,持股轉讓,未上市股票過戶諮詢  僅提供未上市股票交易平台給會員使用,依本資料交易後盈虧自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