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未上市股票 財經網 

未上市  

未上市股票行情,興櫃股票買賣,未上市櫃股票查詢,快速掌握未上市股票買賣脈動

歡迎來到必富網 手機版 加入會員 登入 首頁
未上市櫃股票行情查詢,未上市股票買賣過戶,興櫃股票行情查詢∼免付費專線:0800-035-178


材料、設備商應援 面板雙虎衝刺AMOLED研發

  台灣面板廠正加足馬力布局AMOLED商機。看好AMOLED面板將席捲行動裝置市場,台灣面板雙虎友達、奇美皆加碼投資金額,並與上游材料和設備業者展開緊密合作,戮力提升技術研發能力與量產良率,加快產品上市時程。
  台灣面板廠正加足馬力布局主動式矩陣有機發光二極體(AMOLED)商機。為搶食高階面板市場大餅,包括友達、奇美等台灣面板廠皆快馬加鞭投入具備輕薄、廣視角、高飽和度色彩以及省電等多項優勢特性的AMOLED量產計畫。
  加碼投資AMOLED奇美、友達增資
  為追趕韓國業者於AMOLED技術領先的地位,面板雙虎不約而同於4月分辦理現金增資私募普通股,以擴充AMOLED技術研發資金。
  友達指出,其現金增資私募普通股額度將會在8億股以下,預計籌資額度大約為新台幣90100億元,未來私募資金將運用於建置如AMOLED新技術與新產能、充實營運資金、健全財務結構,以及支應其他公司長期發展之資金需求。 至於奇美亦公告將現金增資私募普通股額度為上限20億股,預期可募集近新台幣200億元,其中鴻海集團亦宣布將依照比例於合理價格範圍內認購部分私募普通股,可望為奇美未來擴大營運以及新技術的研發,注入一劑強心針。
  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產業暨技術組產業分析師陳逸民認為,透過現金增資可望加速友達、奇美於AMOLED技術的相關產品布局。
  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PIDA)產業暨技術組產業分析師陳逸民(圖1)表示,由於原始設備製造商(OEM)為提供消費者更多的產品選擇,對於高階面板的需求越來越高,促使友達、奇美透過增資方式取得更多研發資金,加快AMOLED發展時程。
  陳逸民進一步分析,AMOLED技術的成本結構主要分為製造設備、材料以及研發人才等三方面,其中,製造設備及材料資出成本又比研發人員還來得更高,主要肇因於製造設備和材料大部分無法與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TFT LCD)的設備、材料通用,因此須購置新設備與材料,增加資本支出。此時,友達與奇美雙雙規畫現金增資,可能是新技術開發的資出成本超乎預期,但也意味著雙方將全力衝刺AMOLED技術研發。
  另一方面,陳逸民認為,藉此現金增資,亦有機會為台灣面板廠引進諸如TCL、海信及康佳等中國大陸顯示器品牌廠的資金,使雙方的合作關係更為緊密,進而擴大在中國大陸的出海口。
  然而,除了須挹注大量資金外,產業供應鏈的奧援亦相當重要。因此,台灣AMOLED材料供應商昱鐳正積極研發具備更高效率藍光磷光材料,以就近提供友達、奇美等台灣本土面板廠,強化台灣AMOLED供應鏈中最弱的材料部分。
  爭搶AMOLED商機昱鐳厚植材料本土化實力
  昱鐳光電行銷事業處經理王志安指出,為與韓廠在市場上抗衡,AMOLED供應鏈本土化將會是未來產業界必須持續努力的方向。昱鐳光電行銷事業處經理王志安(圖2)表示,現今AMOLED面板在量產時,面臨最大挑戰主要在於發光材料品質不一,以及AMOLED基板於蒸鍍、封裝製程良率過低等問題尚無法完全克服。其中,材料方面的品質優劣更是直接影響到AMOLED面板的使用壽命,對面板廠而言是量產能否成功的關鍵環節。
  王志安進一步分析,為打造AMOLED面板,發光材料本身必須具備熱穩定性、高效率、低功耗、顏色飽和度高和低成本等要求,才有機會被面板廠導入鍍膜生產設備中進行量產。
  有鑑於此,昱鐳已研發出可滿足上述條件的新材料產品--PH5以因應台灣面板廠所需。該材料產品不論是在熔點、效率以及功耗部分皆比過往CBP或Balq等材料較佳。
  另一方面,王志安指出,三星行動顯示(SMD)之所以可以壟斷近九成的AMOLED面板供應量,其原因除技術領先外,更重要的是該公司藉由提供資金以及出海口等奧援,培植許多韓國在地AMOLED材料供應商,使其面板量產時無材料斷貨的疑慮。
  事實上,昱鐳在2005年時也曾是三星的AMOLED材料供應商,但最後仍不敵韓國在地材料廠商低價競爭,導致最後黯然退出韓國市場。王志安補充,台灣AMOLED產業未來若想長遠發展,當務之急就是須落實供應鏈整合本土化,並且由政府從中協助,才有機會與韓廠一較高下。
  據了解,目前昱鐳在AMOLED發光材料方面的專利已累積二十多個,且有研發計畫取得科專補助,未來該公司不但會持續招募更多材料研發人員,在今年亦會有擴產的計畫。此外,昱鐳已有每年量產2噸AMOLED發光材料的能力,將足以滿足友達、奇美等面板廠的需求,並可進一步強化台灣AMOLED供應鏈。
  在AMOLED發光材料供應無虞後,關乎面板前段製程良率的鍍膜設備也是供應鏈中相當重要的一環,尤其是採用線型蒸鍍源的鍍膜設備更可有效提升材料利用率。<擷錄新電子>

2014/8/27【OLED產業起飛 走向更大的市場
2014/8/27【昱鐳布局OLED 打入大陸市場
2014/4/16【昱鐳發光材料 卡位AMOLED供應鏈
2012/5/1【材料、設備商應援 面板雙虎衝刺AMOLED研發
2010/6/2【「昱鐳」 專製OLED、OPC製程光電材料
2010/5/17【OLED、OPC光電材料及UV膠 昱鐳光電成長三支腳 帶領今年營收創新
2004/12/29【昱鐳光電自行開發OLED關鍵材料

廣告合作 未上市櫃股票查詢 未上市網站導覽 未上市櫃股票專題 興櫃股票專題 未上市股票-集團分類 異業轉投資生技業 下單教學
未上市|未上市股票|最專業的  台灣未上市股票  財經網站-Copyright©2022﹝必富網﹞ 免付費服務專線:0800-035-178   服務信箱:postmaster@berich.com.tw
本網站為 未上市櫃股票查詢,未上市股票即時新聞,未上市公司公告,興櫃股票買賣,準上市股票,中籤股  相關資訊分享交流社群網站,資料僅供參考,使用者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介入會員間之未上市股票買賣,單純提供  未上市股票行情,持股轉讓,未上市股票過戶諮詢  僅提供未上市股票交易平台給會員使用,依本資料交易後盈虧自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