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力晶兩大持股晶合及力積電,兩者加起來價值大約70元,但力晶的股價只有大約21~22,中間有巨大的價差,為什麽會這樣?
1. 第ㄧ個問題是它在未上市,流通性差
2. 第二個問題它是控股公司,間接持有晶合及力積電,晶合已經賣到剩8%,今年會配3元,但明年呢?這還要看黃董是否佛心。當晶合賣完後呢?力晶就只剩只有力積電的控股價值。
控股價值是大股東在享用的,對小股東是無用的,小股東當然不願意出錢,所以股價永遠大幅落後背後的價值。
小股東要享有這個價值,有兩個方法:
1.是清算力晶,把力積電股票和賣掉晶合的現金按比例配給力晶股東,這個難度太高。
2.是揪團,揪到可以當大股東,再把這個價值賣掉。當揪團到ㄧ定程度,我們小股東就可以把股票賣在比市場價格高,也許40,也許50,這個價格對有控股權的買家,覺得還有賺頭,但對我們小股東而言,也可以賣的比市場行情高,不是雙贏嗎?
這是揪團的意義,是小股東彰顯自己股票價值的方法而已。
你也許會問,買家想要買力晶,來必富網買就好,何必出高價?買100張可能可以,若要買10、20%可能嗎? 在未上市市場,只要買個1萬張,股價大概就會漲翻倍,時間也要長達半年、1年,要買20%%是不可能的事。我們打包好,直接買走,才有可能買到大量股權。
你可能也會問,等興櫃就好。即使上了興櫃,流通性問題好ㄧ點,問題1、2還是ㄧ樣,股價就會上50?
揪團要成功不容易,但我們也沒任何損失,又沒綁約,想賣隨時都可以自行處理。我們先揪著待價而沽,也許哪天就就有買家出現。
主要還是看經營團隊的方向
若經營團隊能把力晶導向對股東有利方向 也就是不要死守力積電
那股價自然就上去 我想大家一定會說不可能
但自從看到力積電把銅鑼廠賣掉 就代表著 黃董已經把(股東)利益擺前面 超越對力積電的堅持
也聽說他漸淡出對力積電的管理 而著重生技醫療等其它事業
所以接下來若看到力晶出售力積電股權(南亞也都賣南亞科跟南電) 我也不意外 畢竟沒幾人會跟錢說不
但也不要抱太大希望
至於 目前價格對於我來說 放個5年 晶合賣光 也能拿回差不多的錢 甚至更多 然後股票還在
至於揪團 真的很不容易 哪天力積電漲到150 有大咖要收購了 我相信反悔惜售的人也會變多